2018年中西部地区高校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8 作者:刘铂 彭爱菊 来源:

7月7日,由我校发起的中西部地区高校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巡视员许文学、校党委副书记吕卫东等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西北工业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郑州大学等全国30所高校的6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许文学、吕卫东致辞

吕卫东在致辞中指出,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是高校学生群体中的中坚力量,也是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骨干力量和中流砥柱。做好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今天和明天。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作为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引领、培养、锻造大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快速成长的重要抓手。在新时代互联网视域下如何搭建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体系,有效提升培训质量是高校党组织面临的重要课题。他希望与会代表深入开展交流研讨,启迪思维,分享经验,为高校党建尤其是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提供更多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模式和办法。

许文学在致辞中强调,做好、做实高校入党教育培训工作,是高校党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任务,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重要使命。他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交流,产生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成果,对中西部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和重要推动作用。

在专家报告环节,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以《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与党课教学关系的几点认识》为题,对党的基本理论教育进行了回顾,并指出,要讲好党课,一定要抓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及“第二课堂”等四个教学模块,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拓展教学空间和时间,优化教学手段,不断增强党课教学的针对性、感染力、说服力,进一步提升党课教学的实效性。中国农业大学李桦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与高校入党教育改革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强调,入党教育培训要加强对学生的历史观和革命传统教育;党课教学内容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等不同阶段应各有教育侧重;党课教学形式要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培训要注重系统性和严谨性,线下培训要突出针对性和专题性。

北京科技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及我校等5所高校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在互联网视域下开展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的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全体与会代表就构建入党教育培训体系、党员继续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

党校常务副校长王勇胜主持会议并代表我校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互联网视域下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研讨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的热点、难点问题,探索构建务实管用、与时俱进的高校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体系,不断提升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编辑:刘铂    终审:王勇胜

上一篇:我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大学生入党教育培训工作研讨会 下一篇:统筹布局 融合发展 入党教育培训迈出新步伐
版权所有: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委员会党校  地址:陕西省杨凌邰城路3号712100  电话:029-87082835(Fax)  邮箱:dx@nwsuaf.edu.cn